Uluru  

 

澳洲的北領地紅土中心(Red Centre),平地冒起了一塊世界最大的單體岩石烏魯魯(Uluru),日本人迷信它是世界中心,視為情侶的終結朝聖地,雖然有點誇張,然而巨石卻確實位於澳洲大陸中心偏左處,猶像一顆巨大的紅色心臟,孕育了澳洲最原始的文化,具有神聖不可侵犯之地位,卻毋庸置疑。

  只要有信仰(可以無關宗教),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聖地,對於南半球的澳洲人來說,或許就是北領地紅土中心的烏魯魯巨石(又稱Ayers Rock艾爾斯岩),被不少澳洲人視為一生必要踏足一次的地方。朝聖之路多不好走,的確,由於巨石位處偏遠的紅土荒漠,以前的人都要驅車多天風塵僕僕而至,時至今天,已可乘飛機直航到此,輕鬆得多。作為外人,若非親身到來,筆者亦難以想像巨石所呈現的震撼美,由平坦的紅土地上拔地而起,高約三百四十八米,周長達九點四公里,為世界最大的單體岩石,而巨石特別之處,是會隨不同時間呈現出深深淺淺的紅色,並刻有條條石紋,遠看真如大地上的心臟,叫人驚歎。

  要徹底欣賞烏魯魯之美,絕非一天半天的事,筆者也花了三天時間,才能大概掌握巨石的不同美態,而朝聖之路就由日出之旅Desert Awakenings開始,可向當地的酒店預約。凌晨約四時多,我們便由經驗豐富的Park Ranger驅車領至Mala沙丘上,大地仍在沉睡中,荒漠上此際一片漆黑寂靜,寒風刺骨,幸而附近搭建了烤爐等設備,導遊即為我們煎了份熱辣辣的火腿漢堡,還沖來澳洲人最愛的Billy Tea,邊吃熱食邊待紅日升起,感覺溫暖多了。隨天邊漸現的粉紅氣層,太陽終慢慢冒起,巨石亦漸現出輪廓,於晨光下,由烏黑一片,慢慢變作深紫,再至銅紅,與大地上的搖曳金草互相耀影,透出攝人氣勢,如此一幕,真的美得沒話可說!

  隨陽光普照大地,不知從何竟走來了小野雞覓食,幸而沒「幸運」遇上常出沒的蛇,據導遊說,原來這裏住大量的蛇,更指紅土上的一個個小孔,旁邊還留下彎曲痕,正是蛇洞及其走過的路!離開沙丘,導遊即驅車領我們深入巨石探秘。沿巨石周邊其實建有多條遊覽路徑,由環繞巨石一周的Base Walk,到不同分段的長短路,遊客都可按需要及體力自行遊覽。導遊先領我們來到Mala Walk,據她說這是午前的最佳遊覽路徑,因太陽還在巨石另一邊,此時行來便不會太曬。此路長約兩公里,一般花約兩小時即可走完,沿途除可近距離欣賞巨石的紋理及波幅外,最重要是有大量石洞及彩繪,不少已有過千年歷史,而這些彩繪正是當地土著阿南古人(Anangu)的祖傳文化及習俗記錄,他們稱為Tjukurpa,猶像我們的法律,他們卻以繪圖形式傳給世世代代,其中包括打獵及尋找水源等重要事項,都全有記錄。走過Mala Walk,導遊再驅車領我們往另一邊的Kuniya Walk,這裏則是看水池及水道,據說巨石間共有七個水池,正是水蛇的主要出沒地,雨季時流水洶湧,景色極優美,可惜我們卻遇不上,唯有靠自想像。

  烏魯魯位置偏遠,遊客來到一般都會住上三數天慢慢玩,而巨石旁邊的Yulara村近年便發展為一個成熟的社區,設有多家酒店及公寓,並設有超級市場、紀念品店、書店及食肆等,方便遊客投宿及解決溫飽,且豐儉由人。事實上,整個社區皆由澳洲旅遊度假集團(Voyages Indigenous Tourism)發展及擁有,代表當地原住民經營各項旅遊事務,因此區內滲入了濃厚的原住民色彩,包括定時會有原住民舞蹈表演,亦有原住民藝術家長期駐守於區內,為遊客展示極具特色的繪畫技巧,他們愛用色彩豐富的點畫技術繪製,後來才知這些圓點原是代表遍布北領荒漠上的野草,亦是一種傳統文化象徵。至於區內則建有五家酒店及公寓住宿,由最貴的獨立式別墅Longitude 131,到最便宜的Outback Pionner Hotel & Lodge,前者面向烏魯魯巨石,擁有無敵景色;後者則是一家自助式公寓,收費廉宜。至於最方便的選擇,則是毗鄰社區中心的Sails in the Desert度假村,這裏最近才經全新翻修,設施都被全面升級了,最討我歡心還是那個露天泳池,於這罕漠中確如一道甘泉。

 

~轉錄自~

http://hk.news.yahoo.com/%E6%BE%B3%E6%B4%B2%E6%9C%9D%E8%81%96-%E7%83%8F%E9%AD%AF%E9%AD%AF%E7%B4%85%E5%AF%B6%E7%9F%B3-22030239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luru 烏魯魯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