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超額 明年暴增6萬
 
〔自由時報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因應超額役男人數逐年攀升,行政院規劃明年起大幅鬆綁入伍規定,讓四十萬名仍須服役一年的役男,可選擇申請先工作或出國唸書後再當兵,最多預計可延後三年,除可尊重役男生涯規劃,也避免浪費人力。
行政院昨召開秘密會議,研商一○三年以後超額役男問題如何解決。據指出,包括國防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都贊同上述役政署的規劃,認為可在合法、公平的前提下推動;主持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認為,役政署對相關因應方式的人數評估還不夠精準,要求詳細精算後,二月六日再開會確認相關細節。
 
適用對象 82年以前出生
 
配合國軍推動募兵制,凡八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的役男,仍須服一年義務役;八十三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則只須服役四個月。役政署上述規劃,僅針對四十萬名一年役期的義務役男。八十三年次以後須服役四個月的役男,因役期太短,不在延後入伍考量範圍。
義務役男須受出境管制,若先就業再服役,往往又會中斷生涯規劃,所以過去役男人數若超過需求,役政單位都會設法「消化」,避免讓役男延後入伍。由於國軍一再精簡,役男也多轉服替代役,卻因經濟不景氣,各大學又增設許多研究所可供就讀,愈來愈多學子選擇延畢、繼續升學,以延後面臨的就業壓力,累計推移使近幾年逐漸進入役男畢業服役的高峰期,超額役男人數與日俱增。
 
延後入伍方案 明年實施
 
依役政署統計,近年每年役男人數雖不到十萬人,前兩年卻都超額兩萬多人,今年預計超額三萬五千人,明年預計更將暴增為六、七萬人。對於今年的超額役男,役政署已以放寬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增加替代役人數等方式解決,讓役男都能如期入營;但明年超額人數實在太多,往後幾年高峰期的超額人數恐更有增無減,實在難以消化,若硬塞入伍又浪費人力,役政署因此研議「反其道而行」,從「不得」延後入伍,改為「鼓勵」延後入伍,讓想繼續讀書考試、出國深造或先工作再當兵的役男,可以申請延後入伍。
役政署並考量目前役男多以服替代役為主,屬於「輔助勤務」性質而非戰鬥任務,略微延後二、三年入伍,應無體力不勝負荷等問題,因此提出此一最多可申請延後入伍三年的規劃,並視延後入伍申請情形,再搭配適度放寬役男體位區分標準、增加研發替代役及非戰鬥國防勤務人數等方案,多管齊下解決役男超額問題
 
~ 轉錄自http://tw.news.yahoo.com/%E9%AC%86%E7%B6%81-40%E8%90%AC%E5%BD%B9%E7%94%B7%E5%8F%AF%E5%BB%B6%E5%BE%8C3%E5%B9%B4%E5%85%A5%E4%BC%8D-202428979.html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兵役制度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