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台灣的學生沒有思索自己的興趣、強項,甚至探討未來規劃的機會,總是盲目得在學校、考試、補習班之中庸庸碌碌開始並結束學生生活,接著也沒有省思如何將過去的學習與未來的職涯生活做結合,這是台灣教育學習環境的詬病,教育是國家國力的台柱,青少年同時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應該停止填鴨式教育以及盲從的升學體制;因此,鼓勵孩子聆聽自我、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規劃是台灣政府,學校老師與家長當前重要的課題。

 

 休耕年,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

Gap Year 休耕年,又稱為休學年,也可稱進修年。顧名思義是同學可以利用休息一年來耕耘未來,尤其,在美國、澳洲、歐洲、日本和韓國已經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許多國外的大學生向學校辦理休學一年到海外體驗不一樣的文化,學習不一樣的事物,接受不同層次的挑戰,一年後,同學收穫滿滿回歸大學;因為過去一年的經歷,同學更了解自我以及畢業後職場規劃,通常會和教授們討論讀書計劃,甚至是申請轉系,讓自己更有競爭力。當年,小編在澳洲讀語言學校的時候,就遇到很多日韓的朋友到澳洲讀書一年,有些更是邊讀邊實習,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把英文練好及增加國際觀,回國畢業後,在職場比其他應屆畢業生更有競爭力。

休學一年出國去,政府有推廣,沒宣傳

在台灣沒什麼機會聽到Gap Year的概念,小編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政府這幾年已經推廣Gap Year有一陣子了。 從教育部那得知,政府意識到藉由參與國際性學術與接觸多重文化可培養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因此,政府向全國各大專院校推廣了“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和”學海築夢”等企劃,鼓勵優秀學生暫時離開學校出國進修和實習,但或許是補助門檻高且名額有限,Gap Year的觀念在台灣的普及率還尚低。

政府近年來也與多國簽訂青年交流協議(打工度假簽證),這類簽證針對18歲至30歲的年輕人所設計的,主要目的是讓年輕人有機會可以在一年內進行短期進修與實習,或打工與旅遊;期許台灣年輕人可以透過語言進修、海外工作和實習經驗來拓展個人的國際觀和獨立性,進而更可以在職場凸顯個人優勢。

台灣的家長還無法接受休學出國進修的觀念

其實在台灣,GAP YEAR還是一個非常新的觀念,很多人無法接受,尤其是家長。今年當傑瑞斯澳洲教育中心推出第一次的澳洲休學暨海外實習教育展,網路上有很多不解的攻擊和回覆,或許受到時下澳洲打工渡假的負面新聞影響,讓部分民眾誤解Gap Year的價值,這也顯示出台灣民眾對出國進修的想法是保守且不完整的,而這深深影響年輕人執行Gap Year的動力。


到底GAP YEAR有沒有像想樣的那麼好?

只要規劃恰當,Gap Year絕對可以讓同學更上一層樓,對自己和未來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裡列出一些給大家參考

* 全英文環境的薰陶下,迅速提升外語能力。

* 認識世界各國人士、建立國際職場人脈。

* 國際職場經驗,精確了解國際發展趨勢和最新的市場走向。

* 跳脫舊有思維的框架,培養國際觀及多元文化的思考分析能力。

* 打造黃金履歷,成為雇主間搶手的A咖人才。

* 海外企業經驗加持,外派升遷第一人選。

* 擺脫畢業即失業陰霾,順利進入人生勝利組。

* 精通雙語能力,更易取得海外高薪工作。

* 海外生活磨練,增進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

* 利用休耕一年,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

 

1796436_794775910536206_575014209_n
澳洲Gap Year 休學暨海外實習教育展的參展單位有很多機構提供適合Gap Year 的配套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網參考,並報名參加3/7台中、3/8高雄、3/9台北展覽。還有機會可以得到iPad Mini一台喔!

更多的展覽資訊,請大家直接到 http://www.studywork.com.tw

arrow
arrow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