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月,這是我人生的新挑戰,即將前往久違的澳洲,等待這麼久終於要啟程了,
在機場我感到莫名的興奮,因為夢想就近在咫尺了,再八個半小時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但說實話,多多少少會有一點緊張,到達目的地一下飛機,我就知道我人生新的一頁即將開始了,
首先,我原本擔心我的聽力不好,會出現雞同鴨講的局面,沒想到意外的順利,完全沒有阻礙,
就連檢查行李都順到不行,都不需要打開就只過X光機就行了,這多多少少減少一點我對澳洲海關的龜毛的印象...

一到大廳很快就找到憂鬱又帥氣的JRIS傑瑞斯接機人(哈哈)
我覺得第一次自己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度,有個台灣人可以幫你接機,真的安心不少,而且像是手機門號或是銀行帳戶,代辦都可以幫忙先申請好,省了我不少麻煩,不然對一個剛到新環境的人,還要自己先去處理那些瑣事,我覺得應該會頗累的


開始來介紹我的布里斯本的生活
希望可以幫忙要到澳洲的同學或是初到澳洲的同學

就先照食衣住行育樂的順序來說吧

 

首先是,

 

一開始我滿心期待的想來好好試試澳洲當地的食物,澳洲的食物不外乎就是BBQSteak…等,其實有機會可以試一下袋鼠肉,
但我覺得其實跟牛肉差不多。不過市區有些日本餐廳或是韓國餐廳,價位的還頗能接受,
而且東西真的滿不錯吃的,比較類似台灣的食物,有機會都可以試試,
尤其是韓國餐廳的小菜都是免費的,可以一直吃,又可以體驗按鈴的樂趣...哈哈
而如果是澳洲的餐廳,價位當然是比較高,但偶而奢侈一下享受不一樣的用餐經驗,也是挺不錯的,
不過說真的...來到這裡當然還是要省一點錢比較實在,上述的都是偶爾可以試試的,
基本上就是要自己煮飯才是最划算的,自己煮就可以吃自己想吃的東西,花少少的錢就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
不然依這邊比台灣高兩到三倍的物價,很容易就山窮水盡了,想省錢就先從著手就對了。




再來是,

 

這部分就沒什麼特別的啦,台灣有的品牌這裡也都是不便宜,不過有很多品牌台灣都不一定有,
可以試試看,如果想Shopping的話,到Outlet比較有可能找到便宜一點的東西,大家比較常去就是DFO或是Harbour Town,不過價錢這是見仁見智啦,有人說很便宜有的人就說還好,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不然就是有名的Queen ST.逛逛,也許也可以找到便宜的好貨,如果想省錢就是都不買,就是最省的方式了。

 

 

接著是,

 

一開始我選擇的是學校的Home stay
因為想說先體驗看看澳洲家庭的生活方式,而且又可以練習英文,但我的計畫是先住Home stay再搬去Share house

這樣一來可以體驗兩種生活方式,二來搬到Share house又可以省一點錢

一開始代辦是建議可以先申請一個月Home stay就好,之後再自己去找房子搬,
本來我也只打算住一個月,但最後我住了三個多月,因為有些現實的問題也要好好考慮,因為總是要找到喜歡也划算可以省錢的方式呀


說到Home stay,一開始老實說我沒有很習慣,雖然他們家的人都很好,
但不習慣的是沒有網路跟交通,車班選擇很少,一定要早點回家不然就沒車,再不然就是做遠一點的公車

網路的話,一開始我完全不能適應這一點,因為我是網路慣用者,在台灣沒有在關電腦的人,怎麼有辦法適應這一點咧
可是我還是適應了家裡沒網路的日子三個多月,我能用網路的時間就是在學校或是下課去EIA辦公室上網,
之後我偶而會去State Library上網,這裡不需要帳號,可以自由使用。


話說回來,我的Home stay人真的不錯,不會限制我任何事情,在家裡我吃什麼都可以,多晚回來也都OK,他們是思想觀念很開放的澳洲人,
所以住在他們家很自在,一開始我是一直要離開的,住到後面是不想搬了,因為住久了其實多多少少有點感情,
而且我跟小孩子處的越來越好,所以不是很想搬,但是後面因為某些特別原因所以就還是要搬了。


而我建議想體驗Home stayShare house兩種生活的人,

我覺得Home stay一開始申請兩個月會比較好,因為剛去新的地方,很難知道自己想找哪裡的房子,
第一個月先適應環境,熟了一點之後,第二個月就可以開始找,
因為我現在覺得一個月對我來說有點時間不夠,如果沒找到房子然後Home stay又來不及延長,很容易就無家可歸,
但當然也是有很快可以找房子的人,所以都是看人的...

然後有人說住Home stay英文可以進步比較快,這也是要看人的,如果妳是很健談的人,那幫助很大,
但如果你本來就不是很愛跟人聊天的人,去住再久的Home stay也沒有用處,進步真的會有限,所以端看你是什麼個性。
而搬去Share house後,真的有省一點錢,如果你是有記帳習慣的人,你會發現有時候真的可以省很多錢,
而室友的話,幸運的可以找合得來的,不幸的話,也會遇到機車的,所以住的地方當然也要慎選


結論就是想體驗澳洲生活的就選Home stay,想要省錢或是自由一點就選Share house




再接著是,

 

布里斯本的火車、公車、船都是用同一張車票,同一種系統,所以非常的方便!!
一張票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坐,但票價不用想當然是很貴,
如果可以買學生票就很好,因為價錢是一半,超便宜的,但語言學校不能買學生票喔

如果每天都會使用交通工具的人,最便宜的順序是,月票>週票>GO>上車買票。

 

再來就是,

 

我所選擇的學校是Langports
一開始就是憑著感覺去網路找資料的,自己找幾間喜歡的,再去代辦問問看如何,
也順便聽聽他們介紹哪些學校,之後我還是憑著感覺選擇我在網路上聽人家說不錯的學校。

一開始我一直在考慮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好,還是一般的語言學校好。

大學附設的優點是有校園,可以共享大學的設備資源,但缺點就是貴且華人太多了..
而一般語言中心的優點是學費相對比較有彈性的可以有優惠,但缺點就是會很像台灣的補習班一樣都在一棟大樓裡上課,
所以我本來就是一直想找大學附設的,因為有校園,但最後突然改變初衷的原因是,華人真的太多了,
所以我就選擇了一般的語言學校,這麼多間學校為什麼選擇Langports?
可能是聽到的風評都不錯我就選了,一開始也會擔心怕不好,但我很慶幸我選對了,
Langports在市區真的算是很大間了,甚至有讀過別間再來讀的人都說Langports比較好,對我來說,我也覺得沒有後悔選擇這一間


老師會不會教,這就要看你運氣了,每間學校一定都會有好或爛的老師,這是你沒辦法選擇的,所以不太需要考慮一些不能確定的問題,
多參考一些網路上分享的經驗,然後只要學校環境跟費用可以接受,就可以準備報名了,因為你沒有去過,你就永遠不知道你喜不喜歡...

最後在綜合一下之後我朋友在大學附設讀的經驗,
結論是,如果你單純的只是想要快樂的學英文,學所謂的General English,沒有要升學的意願,那選擇一般語言學校會比較好,
因為在學校老師會比較關心妳到底懂不懂,
但是如果是有要升學的話,要讀General English以外的課程的,大學附設會比較好,
因為你的基本程度本來就要不錯,去那邊需要的是進步的企圖心,有問題是你要去問,而不是等老師來問你哪裡不懂,
而且同學也普遍應該是要升學的,應該會比較有競爭的感覺,所以想去的人,個人建議要有點底子去的人會比較好一點。

 

最後就是

 

布里斯本是澳洲第三大城市,但市區的部分,真的覺得滿小的,感覺很快就可以走完了,
而且這裡的生活方式跟台灣真的有段差距,這裡一到傍晚很多店就差不多準備關門了,跟台灣越夜越精采的生活一點都不像


昆士蘭漂亮的景點還算滿多的,離市區不遠可以逛的大概就是South BankBotanic GardensMT. Coot-thaLone PineNew Farm
這幾個景點可以去走一走,其中MT. Coot-tha是觀看布里斯本全景的好地方,夜景當然也是不可少的,
Lone Pine就是一個Koala多到妳不想看的地方哈哈
不像在台北跟人排隊等著看,這裡是隨便你看到你開心的啦


遠一點的就是Gold CoastSunshine CoastByron BaySand Island(FraserMoretonNorth Stradbroke)、遊樂世界
Gold Coast當然是最有名的,就是那裡的海灘,大家主要去的點就是Surfer Paradise,有商圈可以逛,隱藏版的好吃餐廳,
但重點就是去海邊游泳曬太陽了,如果來對季節,可以參加賞鯨團,坐船出海去看鯨魚,
但是運氣要夠好,我那時候運氣就很好,有看到,真的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Sunshine Coast 也是一定要去的,但是他的範圍很大,所以每次去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Noosa Beach 是最有名的一個點,也是一個超級漂亮的點,必去!!推推推
而它還有很多不錯的海灘也都可以去走走,還有些隱藏版的海灘要自己去發掘,
Byron Bay 也是一個必去的景點,超級漂亮的海岸線,小鎮、陽光、海灘就是指這裡了啦,另外就三個比較有名的離島,也是世界前三大沙島,Moreton Island 絕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雖然是之中最小的,但是是活動最多的,也是最天然的沙島,浮潛、划沙、餵海豚…等活動,。

 

總之這裡是一個和台灣全然不同的世界,忘記台灣,好好來體驗這裡充滿優閒的慢步調生活,享受充滿陽光的城市吧。


 

Jackal Y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