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Q 醫療科學家發現癌症細胞 DNA長的不一樣,10分鐘就可以檢查出是否患癌


但你能想像只要一滴血,花上10分鐘就可以針對200多種癌症篩選嗎?

UQ 醫療科學家針對腫瘤的DNA分子和健康細胞的分字做比對,利用癌細胞的奈米結構來做偵測,以在癌細胞發展的早期就發現,目前實驗結果對部分的癌細胞準確率高達90%。而且特勞教授(Matt Trau)強調:能夠針對其原理製造出容易攜帶且平價癌症檢測裝置,還有可能和手機結合作應用。

癌症的篩檢方式很有多種,目前大家所熟知的篩檢方式多為針對某一部位或特定區域做篩檢,如大腸癌、乳癌、口腔癌等,要全身檢查費時費力且不便宜,是極為折騰的,一旦這項最新科技成熟且上市,將會對癌症篩檢進行極大改革。

 

▲本研究的三位作者(從左到右分別為Matt Trau教授,Abu Sina博士和Laura Carrascosa博士)來自昆士蘭大學澳大利亞生物工程與納米技術研究所 (圖片來源:昆士蘭大學)

近期,發表於《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項研究,為癌症早期診斷帶來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方法。昆士蘭大學的澳大利亞生物工程與納米技術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for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AIBN)的研究人員發現,多種癌症的癌細胞DNA都有一種特異性的結構,在此基礎上開發出的一種簡便診斷測試,有望成為普適性的癌症早期診斷方法。

 

  從腫瘤上脫落並進入外周血循環的癌細胞(即循環腫瘤細胞,簡稱CTC)是癌症的生物標誌物之一。伴隨著癌細胞分裂和死亡,細胞內的各種物質,包括DNA片段,被釋放出來,也會進入血液循環。基於CTC的液體活檢技術是近年腫瘤研究、尤其是癌症早期診斷的熱門領域,比如通過測序檢測血液中遊離的DNA是否帶有腫瘤特異的相關突變。 

  有一些科學家想到,可以藉助DNA在表觀遺傳學上的變化幫助癌症診斷。在成熟細胞的DNA分子上,通常連著一些甲基基團,這種化學修飾可以調控基因的表達。而腫瘤DNA上的甲基化特徵與來自健康組織的DNA不同。

 

相關閱讀:今日Nature:液體活檢獲重大突破!「驗血」就可以找到癌症病變,甚至還能區分癌症類型!(圖片來源:Pixabay)

 AIBN的研究人員就從DNA甲基化的物理化學特徵入手,找到了一種簡便的區分方法。健康細胞的基因組中,DNA上的甲基基團大致均勻分佈。但癌細胞的基因組中情況就不一樣了,大部分DNA片段上甲基基團缺失,某些區域上則聚集著緻密的甲基基團。研究人員檢查了多種癌症的樣品,發現這種納米尺度的結構特點在乳腺癌、前列腺癌、結直腸癌和淋巴瘤等各類癌細胞DNA中都存在。

 

▲健康細胞的DNA(上)和腫瘤細胞的DNA(下)有不同的甲基化模式,因而在溶劑中有不同的摺疊方式,導致與金表面的吸附能力不一樣。(圖片來源:參考資料[1])

 這種甲基基團分佈的結構特點造成一個結果:循環腫瘤DNA分子和健康細胞DNA分子在溶液中形成的3D摺疊形態不同,進而與裸露金屬表面的吸附能力有差別。研究人員把來自外周血的DNA片段放入溶液,其中循環腫瘤DNA分子在緻密甲基基團的影響下形成特殊的3D結構,被金箔電極所吸附,從溶液中分離出來。測量金箔吸附DNA后的電化學特性是否改變,不到10分鐘就可以得出是否存在腫瘤DNA的分析結果。

  接下來,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更直觀的檢測方法。「我們利用納米金顆粒設計了一種簡便的測試方法,溶液內存在腫瘤DNA形成的3D納米結構時,會立刻變色。」昆士蘭大學的化學教授、AIBN的聯合創始人Matt Trau教授介紹。

▲腫瘤DNA顆粒聚集到納米金顆粒后,溶液顏色變成紅色(圖片來源:昆士蘭大學)

 

在實驗室測試中,只消一滴血,得到少量經純化的DNA就可以通過溶液顏色看到檢測結果。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測試了200例腫瘤樣品和正常DNA樣品,在一部分癌症類型中準確率高達90%。

  接下來,研究人員將評估這項技術應用於更多類型的癌症、癌症的各個時期、不同體液的效果,以及在預后評估上的應用。腫瘤以狡猾多變出名,癌症發展方式多種多樣,是否所有腫瘤都有相同的甲基化模式還有待繼續驗證。並且,這種測試方法得到的結果只能告訴我們是不是有癌症存在,還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確定癌症的具體類型。不過,這項技術靈敏簡便又快捷,很有潛力成為一種癌症早篩的替代方案。

 

arrow
arrow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