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自我保護的22條守則

http://f10.wretch.yimg.com/eiastudy/3/1640565941.jpg

近年來,中國學生赴國外留學的人數与日俱增。為了順利實現人生設計目標,每個人都要走過很長一段艱苦的道路。他們不僅要克服語言障礙,還要應付一系列文化、心理衝擊和意想不到的种种困難。加之大多數留學生出國前在國內生活范圍狹小,人生閱歷膚淺,在父母的庇護下,很少接触比較复雜的社會問題,各方面都顯得十分幼稚 。在國外卻不然,一切都要獨擋門面,依靠自己的智慧應對挑戰。因此,要在紛繁复雜的學習和生活的旋渦中,俯仰自如,學會自我保護就顯得格外重要。

以下22條似可成為留學生在國外自我保護的“憲法”:

1、學點法律常識。涉及留學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鄰里法、婚姻法、消費法、環境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等,此外還有不少針對學生管理的學校規定(如學籍、考勤、考試、圖書借閱、資料复印、交費管理、住宿管理等)。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受到各种法律保護,應盡可能搞清自己的權益,也可向專為學生提供法律咨詢的律師討教,弄清自己不懂的問題。

2、遵守學籍、考勤管理制度。認真完成學校規定的各項課程,并參加考試考核,千万不能無故缺課。

3、慎于交友。大千世界,各色人等,性格不一,修養不同。哪樣人可以接触,可以交誼,哪樣人要避而遠之,不能沾邊,心里必須有譜儿。古人有言,“交友要交正直者”,“交友求益身心”,即是說,凡利于(起碼不損于)自己正常學習和生活者,可交之。交友應在認真考察的基礎上,先淡后濃,先疏后親,先達(接触)后近。最高境界應該是“交友淡如水”,這樣才能“壽在靜中存(不傷身心,利于健康)”。

4、守住自己隱私。個人的家庭情況、財產狀況、人際關系、婚姻狀況、身世等,不要輕易對外人言起,特別是對不了解的人一定要有保留。不要夸富,不要露富。不要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5、不議論他人隱私。交往中不詢問對方敏感問題,不議論他人短長,不津津樂道他人的得失、痛苦和話柄,特別不要刻意追詢自己所感興趣的“資料”,常言說,“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后之毀”,這是做人的准則之一。

6、看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護照(護照要注意保持有效期)、銀行卡(密碼一定要守住)、學生卡、借閱卡、駕照,以及一切有价值的個人物品。外出少帶現金。

7、不做任何違規之事。入鄉隨俗,至國問禁,把自己的言行控制在法規之內。舉止言行有規有范的人,才是時時處處自由自在的人。

8、醫療保險不可少。人生在世,禍福不測,日食五谷,難免有恙,看病就醫的事會時而有之。醫療保險在入學伊始就須辦妥。如遇家長來國外探視自己(按規定能在國外居住半年),最好為家長買一份臨時性醫療保險,以防意外情況發生。

9、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和駕車規則)。過馬路一定走人行橫道,在澳大利亞、新西蘭路過馬路先向右看。上路騎自行車要帶頭盔。乘坐公共交通要掌握行車時刻,最好攜帶一本行車時刻表。駕車長線外出,要保持車況良好。

10、出門遠行盡量与同學朋友結伴而行。不游野泳,登山或林間野足最好穿硬底皮靴,并扎綁護腿,防止毒蛇毒蛛叮咬或刮傷。在住宿家庭住宿的 

 

Reference :
http://www.chinatown.com.au

-------------------------------------------

全台規模最大最貼心的澳洲留學澳洲遊學澳洲打工度假機構

 

澳洲 台北站前 台北東區 台中 高雄 全方位為您服務

台北東區 02-27735451

台北站前 02-23319967

台中 04-23196543

高雄 07-2362001

澳洲 +61 7 32291838

 

更多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澳洲打工度假資訊

請到www.JRIS.com  &  www.StudyEnglis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