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雜誌報導「清大屠夫」事件,使得台灣各大媒體對澳洲打工度假也有不少探討,但了解越多例子後,卻發現經驗說法呈現兩極,讓人對實際情況感到更模糊。國內知名打工度假代辦公司「鉅揚國際」(GGTCC)的Alfie表示,會有負面經驗的人,多半是找到不合法的黑工。

Alfie強調,在澳洲工作雖然辛苦,但只要選擇合法「白工」,就有一定的保障。「白工」跟「黑工」相比,不僅有保險及退休金,雇主也需符合法定的工時、住宿條件限制。

但身為外地人,到底要如何分變白工和黑工呢?底下提供幾個辨別方式。

注意付款方式

如果你的老闆用現金付你薪水,那你很有可能是打到黑工了。不合法的雇用方式,因為要逃避稅金,因此會採取這種直接付現的方式。

有沒有使用稅號

在薪資單上,需要留意有沒有TFN稅號,有了稅號表示雇主有合法報稅。曾有背包客遇到,雇主謊稱用「ABN稅號」報稅,但其實ABN在澳洲是類似統一編號的功能,這名背包客要回台灣時,才發現原來雇主竟以她的名義,成立一家人頭公司,使她欠了澳洲政府一年的稅。

最後,鉅揚國際的Karen還提醒,大多的黑工,都集中在華人餐館、農場上,要應徵這些工作必須特別留意。同時也要詳問薪水、時數、開工時間,以避免發生等工的情形。

Alfie也提醒,到澳洲打工的年輕人,要謹記自己也代表台灣,應該用心呈現最好的一面。

 

~轉錄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1/13/n3728595.htm%E6%BE%B3%E6%B4%B2%E6%89%93%E5%B7%A5%E5%BA%A6%E5%81%87-%E5%A6%82%E4%BD%95%E5%88%86%E8%BE%A8%E7%99%BD%E5%B7%A5%E3%80%81%E9%BB%91%E5%B7%A5-.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保障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