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房子越住越小?連續22年住房面積縮減

澳洲地廣人稀的國家,部分的人對澳洲房屋印象就是居住面積比台灣大很多,確實澳洲的住房面積是僅次於美國第二大的國家。

那為什麼澳洲人的房屋面積會逐年縮減呢?

有兩大原因,分別是人口結構跟住房習慣更改

人口結構改變不難理解,生育率、晚婚或單身讓現在的家庭以小家庭為主,家庭人口不像以前多,需要的空間相對比較少,再加上大房子的房屋維護跟保養也花錢,大坪數的房子已經不是小家庭的主流選擇。

現在公寓式建築越來越多,新蓋的房屋裡面公寓式建築就佔了接近一半,會有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人們希望住的離公司、娛樂、生活比較近,這樣可以減少交通所需要耗費的時間,以及塞車的問題。

 

澳洲平均新住房面積已被拉低至20年來的最低點。

 

據澳洲新聞網報道,2016/17年度澳洲新房(包括獨立房和公寓房)平均189.8平方米,是1997年以來的最小面積。但盡管如此,澳洲的獨立房是世界上最大的之一。

 

由聯邦證券(CommSec)和澳洲統計局所進行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澳洲目前正在建造的獨立房的平均面積為233.3平方米,與30年前相比,增加了30%;與20年輕相比,臥室數量增加了一倍。世界上, 超過澳洲的衹有美國,其獨立房平均面積為245平方米。

 

但隨著越來越多的澳洲人選擇購買公寓居住,新建獨立房的數量正在減少。

images.jpg

聯邦證券首席經濟師Craig James表示,Y世代和千禧世代的年輕買家不再想把錢投資在需要花時間整理維護的大型住房上。他們通常會更注重生活,想到海外旅行,想去咖啡館和餐館用餐。

 

他認為,年輕人生活方式的改變還不是推動公寓房需求增加的唯一因素,移民來澳促使人口強勁增加、嬰兒潮一代(二戰結束後出生的人群)大房換小房以及年輕的澳洲人利用低利率優勢買房等都導致了對可負擔得起的小面積高層住房的需求增加。

 

由於越來越多人居住在中高密度的住房中,2016/17年度澳洲新房(包括獨立房和公寓房)的平均面積降至189.8平方米,較去年下降了2.7%,為1997年以來的最小面積。

 

隨著澳洲各地老獨立房繼續給修建公寓樓讓路,澳洲的平均新住房面積可能還會繼續縮小。七年前,新建房總數中衹有27%的公寓房,但現在達到了47%

 

但是,澳洲的住房仍以獨立房為主。2016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所有的住房總數中,獨立房佔72%,公寓房、半獨立式住房和排房僅佔26%

arrow
arrow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