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工程、採礦: 澳洲高端“後留學時代”將來臨

ist2_5593418-immigration-to-australia.jpghuckepack.jpg 

5月17日,澳大利亞政府公布了新的技術移民職業清單(Skilled Occupations List,簡稱SOL),在新技術移民職業清單中,將由原有的408種職業減少為108 種,原先受追捧的理發師、美發師等熱門移民專業不在職業清單之內。

  專家指出,新移民政策傾向于接納來自醫療、工程、採礦等高技能行業的技術移民,而憑較低技能申澳獲得永居權的美夢將就此破滅。此舉意味著一向享譽盛名的澳洲高質量教育將會再登上一個台階,並催生後澳洲高端留學時代的來臨。

  多個中國學生追捧專業被刪掉

  據悉,5月17日,移民部長艾雲斯(CHRIS EVANS)公布了新的技術職業清單(Skilled Occupations List,簡稱SOL)。該清單是澳大利亞政府為確保技術移民計劃切實滿足澳大利亞經濟發展所做出的重要改革。該清單計劃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它將取代目前包含400多個職業的技術移民職業清單 。同時,澳大利亞政府每年都將可能更新該清單。

  新的清單中只有181種,原來受中國留學生極力追捧的熱門專業,如廚師、美發師、面點師等專業都未出現在新的SOL列表之上。中國留學生、研究生所學專業中,必不可少的翻譯專業也不見了。

  此外,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國際貿易、市場營銷之類的經濟管理類專業已不在職業清單上。但最讓人鬆一口氣的是,會計專業依舊榜上有名。

  據悉,新增職業主要分布在“教師”和“牙科”職業的部分。“教師”類職業的部分增加了特教老師、聽障教師、視力受損教師和特教老師其他類等幾個職位。“牙科”類職業的部分中增加了牙齒衛生員、牙科技師和牙科治療師等職位。

  憑學生簽證獲申澳永居夢破滅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芮捷銳博士指出,新的技術移民職業清單由澳大利亞獨立機構澳大利亞技能委員會(Skills Australia)制訂,包括了60個醫學類職業、40個工程師類職業, 8個會計類職業等共181個重要的職業。該清單旨在吸引最高水平的技術移民,為澳大利亞經濟發展提供切實所需的真正的技能。

  芮捷銳博士指出,澳大利亞政府將一如既往地重視國際教育為澳大利亞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具備澳大利亞經濟發展所需技能,且所學專業在新的技術移民職業清單上的國際學生仍能申請獨立技術移民。所學專業不在新的技術移民職業清單上的國際學生可以申請澳大利亞雇主擔保類中的某一種臨時或永久居民簽證。

  芮捷銳博士表示,“澳大利亞以其為國際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育和培訓而享有良好的聲譽。澳大利亞將繼續歡迎國際學生來學習,並高度重視他們在學術和社會生活方面所做出的貢獻。 然而,所有留學澳大利亞的學生應當注重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學生簽證必定為他們帶來永久居民資格這樣的定律,從此將不存在。”

選擇預期職業相關的課程

  據了解,在新的職業清單上,工程和健康醫療類職業成為上榜最多的職業,但翻譯、西廚、美發、西點等專業已不見蹤影。

  啟德教育資深澳洲留學專家劉湘分析,新SOL清單表明澳洲政府決心吸納其目前社會需求量最大的專業人才,以適應澳洲經濟中長期的發展。澳洲政府不希望留學生以移民為目的到澳洲留學,他們鼓勵留學生通過澳洲教育體制,來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並成為澳洲勞動力市場所需要的人才,從而獲得在澳就業的機會。另一方面,由于新SOL 清單將吸引大批高素質國際留學生湧入澳洲,加上574類研究型學生簽證政策的放寬,一向享譽盛名的澳洲高質量的教育將會再登上一個台階,這意味著“後澳洲高端留學時代”已經來臨。

  劉湘指出,新政實施後,留學生們無需過度緊張,應該理智的尋求中介服務機構的協助,選擇與自己預期職業生涯相關的課程進行學習,而不能將目標只定為移民,或一味盲目地撲向所謂的移民熱門專業。留學生可通過澳洲的高端教育在學術、專業上增加個人優勢,將自己培養成為國際型的復合應用人才。

  相關新聞

  2012年前畢業生不受新政影響

  據悉,新的SOL職業清單將不適用于在生效日前已經遞交的有效普通技術移民申請。同時,也不適用于那些在今年2月8日前已經獲得485簽證,或等待 485簽證且于今年12月31日前在澳洲境內遞交臨居或永居的普通技術移民申請人。

  奧燁移民資深顧問李莎分析指出,只要在今年2月8日持有572(職業教育和培訓部門)簽證、573(高等教育機構)簽證、或574(畢業生研究部門)簽證的留學生們,他們于2012年12月31日前申請 485(技術畢業生)簽證時將不受新的職業清單影響。這將允許這些留學生持臨時性技術畢業生(485)簽證在澳洲待18個月,在其完成學業後獲取有價值的工作經驗以及獲得雇主或州/領地政府擔保他們的機會。

  據悉,新的SOL職業清單是針對普通技術移民計劃(GSM),並不適用于雇主擔保類永居或臨居簽證。對此,李莎強調,新的SOL實施後,若留學生發現自己無法符合普通技術移民的條件,可通過其他途徑申請移民,如可以考慮申請雇主擔保/ 州擔保等項目下的臨居或永居簽證。

來源: 信息時報

Reference:
http://www.chinese.net.au
http://www.study-travel-work-australia.co.za/australia-visa/
http://www.bestnetcraft.com/links/australia-student-visa.html
http://www.istockphoto.com/file_closeup/locations-and-travel/air-travel/5593418-immigration-to-australia.php?id=5593418

 

-------------------------------------------

全台規模最大最貼心的澳洲留學澳洲遊學澳洲打工度假機構

 

澳洲 台北站前 台北東區 台中 高雄 全方位為您服務

台北東區 02-27735451

台北站前 02-23319967

台中 04-23196543

高雄 07-2362001

澳洲 +61 7 32291838

 

更多澳洲留學 澳洲遊學 澳洲打工度假資訊

請到www.JRIS.com  &  www.StudyEnglis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