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爾本可說是澳洲的時尚之都,其中有許多不同凡響的建築物就坐落在街頭,不論你是在澳洲留學還是旅遊,有到墨爾本的話可千萬不能錯過這些經典建築~澳洲有名的建築除了每個人都知道的雪梨歌劇院之外,還有很多造型超酷炫的特色大樓哦!一起來感受澳洲的藝術氣息吧~

 

澳洲有名的建築物包含:維多利亞藝術中心、墨爾本演奏中心Melbourne Recital Center、墨爾本市政府第二號辦公室CH2 (Council House2)、RMIT學術大樓RMIT Swanston Academic Building、人臉建築 、Monash 生物學大樓 Monash Biology Building

 可以發現其中不僅學術型的大學建造Monash 、 RMIT 學院本身建築就非常有特色,國家級的政府、藝術單位建築也都是榜上有名,還得了不少獎呢!!

 

 

Monash Biology Building 


位於Clayton的生物學大樓是適應性再利用和綜合可持續設計的典範。最初建於1968年,由Stephenson和Turner設計,橙色遮篷入口,十分搶眼。後由Kosloff Architecture與藝術家Callum Morton和Monash Art Projects(MAP)合作設計,解決了磚外牆失敗,環境性能差等問題。建築材料採用模塊化玻璃鋼– 混凝土(GRC)板,太陽能熱增益減少39%,熱性能提高28%,冷卻需求減少20%以上。Rush Wright Associates的種植採用了大學的原生植物偏好,結合了水敏感的城市設計原則,並響應了該區域的micro climate。
 

人臉建築

墨爾本市中心的William Barak公寓,這座高達31層的現代化公寓外牆上刻有85米高的肖像!這個肖像的原人是WilliamBarak,他既是一名藝術家也是一名追求社會公平的領袖,他一生致力於在原住民和白人之間建立起文化的橋樑。

 

RMIT Swanston Academic Building

這棟學術大樓由澳大利亞建築師事務所Lyons設計,建築的表面覆蓋著可以反光的鱗片。它可以利用周圍建築的樣子,反射出一個色彩地圖。

 

Lyon表示這個想法是相當於給這個建築穿上這座城市的斗篷,它既是一面鏡子,也是一條變色龍。

 

除了外表驚艷以外,這種大樓的綠色環保指數可以達到五星級哦~ 樓頂的集水裝置可以將雨水進行收集,用來沖刷洗手間。水平中庭可以允許自然光穿過建築物,減少對電子照明的需求。采暖和製冷採用混合模式通風。當外部溫度在17至30°C(63至86°F)之間且風速低於10米每秒(33英尺/秒)時,這座大樓的通風系統將以自然通風模式運行,可實現自動打開通風口和窗戶。

 

 

CH2 (Council House2)

CH2 (Council House2)是墨爾本市政府第二號辦公室,它是澳洲第一個獲得六星級綠色建築證書的大樓,成為澳洲甚至國際上生態可持續發展型建築物的典範。說它最健康最綠色一點都不誇張。

 

它充分利用了墨爾本陽光充足的優勢,在樓頂的空中花園中修建了一座混合太陽能電池板、太陽能熱水板和燃氣發電的小型發電站。不要小看這個發電站,它幾乎能滿足大樓30%的電力需求,極大減少了對公共電網的依賴。

 

獲得獎項:

2004年

-Exemplar,Imagining the Future Award,建築環境年獎,與DesignInc合作的CRC建築創新獎。

 

2006年

-Greenhouse Expenditure Award, Eco-Buy Awards 

-Recycled Expenditure Award, Eco-Buy Awards 

-The Hey Big Spender Award, Eco-Buy Awards 

-Environmental Planning or Conservation Award, Awards for Planning Excellence , Planning Institute of Australia, Victoria Division

 

2007年

-環境規劃或保護,澳大利亞規劃研究所卓越規劃國家獎

-總統獎,澳大利亞規劃研究院卓越規劃國家獎

 

2010年

獲得六星級綠色建築證書

 

維多利亞藝術中心

墨爾本藝術中心的尖塔是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墨爾本藝術區的象徵。在藝術中心內部,州立劇場(State Theatre)的舞台是南半球最大的舞台。可以容納2085個觀眾。

 

此外,劇院還擁有澳大利亞境內數量最多的表演藝術收藏品,從澳大利亞知名的女高音Dame Nellie Melba 的演出服裝到流行歌曲大姐大Kylie Minogue 演出時穿的享譽盛名的性感熱褲。

 

在這個建築物中還有一個叫做Playhouse的劇場,其舞台下面特別修建了“吐口”(vomitory)。是供演員在表演中出入劇場的一個通道。有這種通道的劇場在澳大利亞已經很少見了,一般在古羅馬劇場裡可以見到,以讓大批人士盡快走出場館。

 

Melbourne Recital Center

Melbourne Recital Center是墨爾本演奏中心目前已經對公眾開放。大樓的外部是多角形結合的外觀,用二維材質和輝光管做裝飾。

 

大廈內部的牆壁可以在舞台陰暗的時候照亮大廈。該建築是墨爾本第二大古典音樂廳(在墨爾本藝術中心的Hamer Hall之後)。

為了消除附近汽車和電車的噪音,該建築被250毫米厚的混凝土包圍,安裝在38個鋼彈簧上。內部襯有Hoop Pine膠合板,旨在為大提琴和低黃銅提供理想的低音環境。

 

 

arrow
arrow

    j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